Nano Labs在元宇宙庆祝上市

“SPINOR空介”

是一个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创作团队,

其团队成员都是各个专业的Z世代在读学生,

他们近期受邀与Nano labs旗下的iPolloverse元宇宙3D渲染平台合作,

打造芯片设计公司豪微科技母公司Nano Labs

在元宇宙登陆纳斯达克上市仪式,

协调虚拟和现实的双敲钟仪式,在iPolloverse元宇宙莫比乌斯星球、Dcentraland等多个虚拟世界平台上与众多元宇宙原住民(CryptoPunk、BAYC、Azuki、Meebits、Clone-X等)一同庆祝Nano Labs成功上市。

此次活动主题为’Hello,Metaverse’,灵感源自’Hello,World’,这是在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中使用printf(“hello, world\n”);做为第一个演示程序,以至于程序员们在学习编程或进行设备调试时延续了这一习惯,活动主题致敬了编程世界的友好宣言,’ hello metaverse’ 应运而生。本次活动以“在虚拟世界举办上市仪式,联动现实世界”为创新点,携手Nano Labs从地球巴别塔站出发,乘坐中本聪星舰,最终抵达iPolloverse 元宇宙的莫比乌斯星球,开启元宇宙的新时代生活方式。

「概念设定」

元宇宙iPolloverse,菠萝形态的巨大化芯片核心iPollo构成了元宇宙锣的中心。元宇宙锣由三层结构组成(芯片层、网络层、应用层);在应用层的小结构上加入NFT*元素,也是SPINOR空介团队对于未来元宇宙发展中事物可能性的表达延伸。

iPolloverse上的元宇宙原住民们

Nano Day元宇宙之夜现场

「关于主题」

Nano Labs作为地球的代表,以iPolloverse底层渲染技术乘坐中本聪星舰,与CryptoPunk、BAYC、Azuki、Meebits、Clone-X这些元宇宙原住民们,在metaverse的世界里共同举办了一场上市活动。现实世界和元宇宙的公民们都共同参与了这一场轻松舒适的星际之旅,共同庆祝这虚拟现实交叠的一刻。

整个发布会现场沉浸在宇宙星舰中,可见不远处的iPolloverse的莫比乌斯星球,以及周围由21个nft组合而成的行星光环。21这个数字提取自比特币的创造者中本聪设定比特币的上限是2100万*。这一举动更加说明本次元宇宙发布会与元宇宙连接的紧密,不管是我们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对元宇宙生态的认知、还是企业对自身技术的钻研等方面,都共同构建出此次活动的核心主题。

创立于2017年的CryptoPunks,是一系列24×24、8位元风格像素的艺术图像,刻划外貌奇特的人物,共有10000个,各自均有假定的个性和随机生成的特征。每个punk拥有随机生成的不同特性,从外貌、眼镜、帽子到配饰等等,组合成不同的样子。

BAYC是创建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1万个NFT的集合,其样式为Apes。该项目从CryptoPunks等NFT项目中汲取了一定的灵感,BAYC中每只猿有着不同的稀有度,具体取决于猿的穿着、行为和背景。众多NFT中我们选定bayc作为形象延伸,向大家发出邀请,共同登上这艘宇宙星舰。

Meebits由 Larva Labs 于 2021 年 5 月推出,更像是 CryptoPunks 的升级版。CryptoPunks 是像素化的 2D 图标,而Meebits 是用体素渲染的 3D 角色,从大头贴升级成动态体素的人偶,由多种常用的不同元素 NFT 收藏品组成。

Clone x,全称Clone x – X TAKASHI MURAKAMI,由虚拟球鞋与时尚品牌RTFKT和日本著名艺术家村上隆联手推出,共包含20,000个3D虚拟人物NFT,每个NFT最多有12种不同的特征属性。

「技术创新」

本次上市仪式采用环形及地面联屏设计,营造沉浸包裹感空间,实现混合现实的空间体验。

由于信息流通变得愈发高速发达,观众们整体审美水平持续提高,逐渐不再满足于单一的视觉冲击,数字人身份的多元化,也促使创作者们更追求角色“拟人”的精度,追求从面部到肢体,从静帧到动态,都更为真实的形象。另一方面,得益于全球从业者的不断探索,以及技术的变革等催化剂,元宇宙相关技术的研发和讨论达到了空前的体量和规模,并可以尽最大之可能以更贴近“艺术”本身的方式来表达创作者的所思所想。

基于上文,SPINOR空介从软件渲染平台以及用于虚拟人开发的软硬件设备上都分别进行了升级。船舱内外场景均运用了iPolloverse*的云渲染技术。承担提升了生产效率、平衡性能与视觉输出效果,革新了我们原有的制作流程。

*iPolloverse作为Nano Labs推出的元宇宙3D渲染平台,通过服务器资源的无准入接入,把全球闲置的GPU资源组织在一起,为元宇宙的3D游戏、3D高精动态地图、智慧城市应用等提供低延时、低成本、高质量的渲染服务,是新一代的“云服务”。

「SPINOR空介技术流程测试过程」

第一步

面部三维数据采集

iReal3D三维扫描设备采集董事长面部及身体数据

通过思看科技提供的iReal 2E三维扫描仪,1:1精准获取Nano Labs董事长孔剑平三维模型,再通过面部捕捉及追踪解析技术,高效完成数字分身的动画制作,最后再将数字分身置身于众多元宇宙原住民punk、bayc、azuki、meebits等之中,共同见证本次发布会的举办。

使用iReal 2E对Nano Labs董事长孔剑平的面部进行高精度3D扫描,获取面部三维模型,为后续高效制作数字分身形象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第二步

关键动作匹配

先进行真人面部视频采集,将绑定好的数字分身形象与空介面捕演员的面部关键动作进行匹配,提高后续解算精准度。

在虚拟人原住民三维形象制作过程中,FACEGOOD提供了最新的面部捕捉技术。其中使用了FACEGOOD的软件Avatary和P1硬件设备来制作,Avatary的面部捕捉支持两种流程:离线流程(Tracker/Retargeter)和实时驱动流程(LiveDrive)。 主要采用的是离线方案,离线流程操作主要分三步:先进行真人面部视频采集;接着把采集到的面部表情视频进行跟踪解析;最后将解析数据同步给模型,再驱动模型就能完成动画制作了。创作团队基于该技术,对数字分身Matejack的落地进行了全流程适配。

*在传统的离线表情捕捉流程中,视频跟踪的工作量非常大,通常需要人工干预,每天每人只能处理三五分钟视频,在大型项目中需要投入十几号人跟踪视频,产能低成本高。Avatary只需要一个普通的摄像头就可以达到跟离线一样的精度,这样一来,面捕就跟动捕一样实时产生数据后直接进入后续的精修阶段,大幅提升了动画产能。

第三步

追踪解析

接着把采集到的面部表情视频进行跟踪解析,将空介面捕演员的表演数据解算后的动作数据同步到数字分身形象的骨骼控制器中,高效完成数字分身的面部动画。

「活动现场」

Nano Day 元宇宙之夜现场

艺术是为了激发想象的能力,科技是实现想象的能力。无论是新媒体艺术还是数字视觉艺术都是建立在科技的基础之上,只有科技的发展才能推动更多更好的创作。

从技术上的互补,到艺术+技术的互融,SPINOR空介和FACEGOOD将在未来继续从技术实现,产能提升,商业落地等各个方向,挑战数字人效果呈现的最优方式。